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082304)

【招生类型】 博士招生专业

【专业描述】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是以轨道车辆、汽车、船舶、航空航天器以及管道等各类交通运输工具为研究对象,研究载运工具全寿命周期运行品质、安全可靠和监测维修的运用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学科。

【研究方向】 载运工具运行安全理论与技术、载运工具及基础设施检测与控制、载运工具运行环境及先进动力技术、载运工具新材料科学与技术。

【培养特色及目标】 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及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做出创新性成果,能够独立从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开发与管理等领域高层次人才。

【就业方向】 各类具有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的高等院校,相关研究院所,以及各类载运工具的相关制造企业、运用维修单位等。

【主要课程】固体力学基础、载运工具与运用、高等流体力学、车辆系统动力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振动噪声测试与控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