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00)

【招生类型】 硕士招生专业

【专业描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各类材料的组成及结构,制备及加工,物化特性,服役性能及安全,环境影响及保护,再制造等要素间相互关系和制约规律,并研究材料与构件的生产过程及其技术,制成具有一定使用性能和经济价值的材料及构件的学科。

【研究方向】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无机非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材料成形及表面处理技术、材料及其加工过程数值模拟技术。

【培养特色及目标】 本专业着重基础理论、工程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掌握材料研究领域中的制备工艺、分析及评价技术,具备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的能力,能做出具有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就业方向】科研院所,专利局,中外企业等。

【主要课程】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合成与制备、轨道交通材料、材料损伤与失效、材料成型模拟理论与技术、材料表面科学与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