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0802Z1)

【招生类型】 硕士招生专业

【专业描述】 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交叉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它综合运用数学、物理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技术,以工程分析和设计的原理与方法,致力于研究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所组成的集成系统的规划、设计、改进、优化,以达到系统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消耗。

【研究方向】现代生产模式及系统集成、制造与服务系统运行优化理论与技术、人因工程

【培养特色及目标】 依托“国际化创业型工程与管理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旨在培养拥有工程背景,管理和技术相融合,注重实践、创新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

【就业方向】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制造和服务型企业、政府机关、高新技术公司等,从事工业工程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以及流程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高级运筹学、高级统计学、现代工业工程与管理、物流系统规划/设计与分析、生产运营管理、质量控制与维修工程、人因工程、制造系统建模与仿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