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会计学(120201)

【招生类型】 博士招生专业

【专业描述】本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基本理论,运用会计、公司财务、审计、管理会计等相关专业方向的理论及方法与社会经济及企业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门综合性学科,它分析研究会计、公司财务、审计、管理会计中所涉及的前沿性理论问题,密切结合实践问题,包括资本市场与会计信息、财务政策、企业并购、公司治理、审计质量等问题。

【研究方向】 会计理论研究、公司财务研究、审计理论研究、管理会计研究

【培养特色及目标】 本专业硕博连读项目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奉献社会精神,身心健康,恪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具备国际化视野与创新性学术研究素质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本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能够对会计学科前沿的学术思想与研究问题具有敏锐的辨析与判断力,具备高度责任感与严谨的科学态度。

【就业方向】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研究部门、咨询公司。

【主要课程】 财务会计理论与前沿研究、企业制度与公司治理理论与前沿研究、审计理论与前沿研究